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喜迎全国两会|跨越山海 推动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4-2-24 发布时间: 2024-02-28 字体: [][ ][ ]

  “发现差距后怎样不妄自菲薄,找准比较优势奋勇争先?”“到底哪些经验能真正在欠发达省份落地……”在宁夏党政代表团2023年3月26日至4月1日考察上海、浙江、江苏期间,大家产生了这些鲜活的思考和交流。

  考察中,宁夏党政干部不仅“取经”“打卡”,更取得了一系列丰硕合作项目:在上海,签订合作项目49个,签约金额423亿元,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寻求合作的契合点,携手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在浙江,两省区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合作项目71个,签约金额504亿元;在江苏,多家企业与宁夏有关方面签订合作项目60个,签约金额359亿元。

  宁夏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甩掉欠发达的“欠”字,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践行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宁夏放眼全国,以不断开放、比学赶超的携手奋进之姿,自觉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小齿轮”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齿轮”,借助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开辟产业“换道超车”新路径,更好入局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一盘棋”。

  带着这样的胸襟和思路,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宁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推动西部地区精准有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建议内容从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一盘棋”上谋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完善推动西部地区精准有序、高质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政策,建立精准产业对接长效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升级,不断加快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重视。

  “推进产业有序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持创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我国产业体系完整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支持产业转移的政策举措,引导东部地区产业有序向西部地区转移,支持包括宁夏在内的各地区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要素禀赋,加强产业转移承接载体建设,积极发展和承接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向宁夏代表团答复的函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

  据介绍,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延续至2030年12月31日,并将鼓励类产业项目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限制比例由70%降至60%;为更好适应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条目较此前版本多158条,增幅达42%。此外,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推动西部地区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目前西部已有122个示范基地,成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西部地区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西部篇章。(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